Hackathon Taiwan 新倒數計時器系統

話說

如果你之前就有參加過我們的 Hackathon 活動,就會對從第一屆黑客松就有的倒數計時器有所記憶。這是我們特別為 Hackathon 活動所開發的倒數計時器,其著漂亮粒子特效,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投影在夜晚的牆壁和玻璃上,伴隨著台北 101 和夜空為背景,可說是非常炫麗又有氣氛。



但經歷過了四次活動,這個計時器也該功成身退了,隨著活動人數成長,活動內容及場地規劃,舊的計時器已經慢慢不敷使用,除了一身漂亮的動畫外,沒有太多的功能。而且,縱使有著一個看起來炫酷的特效,對工作人員和很多參加者來說,也慢慢膩了。

於是,我們又提起筆開始設計一個全新的倒數計時器系統,想設計一個更具科技、科幻感及現代感的介面,除此之外,更希望可以在未來可以引入更多的功能和互動機制,如導引、會場資訊查詢、甚至是直播等。就這樣,一個新的計時器誕生,並在 3/7 - 3/8 第五次的黑客松活動被使用。

因為我們期望這個計時器,不只是用來倒數計時,未來能變成一個多用途的活動系統,所以在設計上有更多的規劃及保留。也採用更多色塊來進行設計,讓畫面上有更多可利用的空間。

互動功能

在這次活動中,我們觀察到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對正在專心進行創作及 Hack 的人,手上的工作雖樂趣無窮,但對於旁觀者來說,卻是無聊透頂,這讓黑客松(Hackathon)活動的現場,時不時會呈現一種沈悶的氛圍。此外,參加者的工作效率往往呈現著週期性,或是專心時間總有一個極限,適當的放鬆和中斷也是常見的情況。但是如果放鬆或中斷手上工作時,沒別的事可以舒展身心,這會感到相當無聊了,於是會看到有些人會選擇用吃東西來打發中間的時間。

其實,來黑客松除了動手做之外,人際關係經營及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別人正在專心工作時,你不便打攪,尤其是當同隊的人都正在專注做事實,你剛好想要換個氣的時候,更不可能去煩自己的隊友。不過,雖然你的周圍可能沒人可以跟你互動,但你可以去找同樣想換氣的人產生互動,畢竟全場人這麼多,跟你處於同一個狀態的人總是有不少。

那麼,如何找到人可以跟自己互動或交流呢?

這次活動,我們建立了 IRC Channel ,讓參加者可以上來 IRC 聊天室來說說話。所以,如果你有興趣,除了活動時間之外,平時也可以加入我們的 IRC 聊天室掛著:
Server: irc.freenode.net
Channel: #HackathonTaiwan
若是你不懂 IRC 客戶端程式如何使用,也有 Web 介面可以使用:
http://webchat.freenode.net
雖然我們已經嘗試引入聊天互動的機制,但我們發現仍不足夠,因為大部分的人仍然不知道有這樣的管道可以與其他人聊天及討論,或在活動中根本忘了可以使用這些服務。於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輕鬆地看到聊天室內的精彩訊息,我們在這次活動空閒時開發了一個新功能,將 IRC Channel 的訊息接到了新倒數計時器系統上,並畫了一個區域讓它顯示聊天內容。如此,參加者在休息或放鬆時,可以側頭看看周遭的計時器投影,順便看看聊天內容,相當有趣。

此外,一旦有了這樣的功能,可以預見的是,參加者能在上面找隊友或跨團隊找人協助,或是打發不專心的時間,當然,更能拓展人際關係與交流,實踐黑客松的價值。

展示影片



程式原始碼

身在這個開放的時代,提供程式原始碼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如果你對這支應用程式有興趣,可以從這取得程式原始碼,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在 Github 上發 issue 或跟我們說:
https://github.com/HanGee/Hankathon

後記

下次黑客松台灣(Hackathon Taiwan)活動預計是 4/11(六)、4/12(日),記得找朋友一起來參加!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取得各種第一手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HackathonTaiw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