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Asia Summit 2012 香港遊之簡報釋出

最近因為忙錄,遲遲未寫下今年六月初飛去香港(Hong Kong)參加 GNOME.Asia 2012 的心得,以及將當時在活動中的簡報檔釋出。:-)

對一個台灣來的人而言,香港不會讓人感到陌生,若不說新發展的地方,走在街頭,讓人有走在台北西門町的感覺,或是像台灣一些繁華的老市區以及夜市,站在路中央看過去,當下可以感受到早期台灣和香港之間的微妙關係,其共同點難以言喻。事實上,除了廣東話,還有那些銅板和五花八門的紙鈔外,沒有什麼會讓台灣人不習慣的地方。

話說回來,今年的 GNOME.Asia 2012 是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據當地朋友所說,這是一個與大型商場(百貨公司)纏綿的學校,由於學校、商場和交通樞紐的動線很密切,走在裡面,你會感覺到商場就像學校的一部份,走沒有幾步路,就會走入了商人的魔掌,錯進了名牌服飾的專櫃。

不過,身為一個宅宅開發者,當然不會被這些名牌服飾所迷惑,它們是嚇不倒我的!活動,當然才更重要!

我能了解,很多人在今天看到 GNOME 幾個大字就興趣缺缺,GNOME 讓大家又愛又恨,許多人不喜歡 GNOME 3 將桌面大改,像是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前些日子跳出來劈天蓋地的砲轟;也有很多人(像是我)對於許多元件被改壞或是效能不彰而感到很不悅。但由於歷史因素,太多人無法逃脫出 GNOME 所設計出來的大框架,就算你不想用 GNOME 的桌面環境,在 Linux 等 Unix-like 系統中,你還是免不了要去使用基於 GTK+/GLib 所設計的軟體,可以說 GNOME 無處不在,已經不是單單『桌面環境』一詞可以概括。

喜不喜歡新一代的 GNOME 桌面環境是其次,對於我而言, GNOME 是一座作業系統『操作機制』的兵工廠,他生產了太多元件讓我們可以自由使用,然後提供方法讓使用者和開發者可以用『人的角度』去控制作業系統。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滿意新的 GNOME 圖形介面設計,自己將 UI 打掉重練也不會是件難事。

這次去香港參加活動,見到了不同地方的開發者和使用者,尤以『中文輸入法(包括輸入框架)』這個議題特別引起討論。這些同是非英語系的 CJK 開發者和使用者們,有頗多的交流。雖然有些議程全程是以廣東話進行討論,我完全聽不懂,但好在有些坐旁邊的香港朋友自動自發充當即時翻譯,還順便介紹了許多當地輸入法開發者的來歷,讓我也能聽懂他們在討論什麼東西。(由此可見中文這語言多難,雖然都是用中文字,但你頂多只能看的懂,卻聽不懂)

至於我,在這次活動中,介紹了以 Node.js 開發現代桌面程式的解決方案,以及我正在做的開放原始碼專案『jsdx-toolkit』。簡報也在此公開供各界取用:
 

後記

為了公事,此行我也順道從香港搭地鐵去了深圳一趟,其中通關、走老遠再通關,回程還錯搭了一班深圳當地的公車,花了好幾個小時繞了一大圈,也算是遊了深圳,但累垮了我的雙腿和屁股。

此外,這圈子真的是很小,活動上也碰到了在 OpenSUSE Team 的開發者(前身是 Novell,OpenSUSE 現在獨立運作),由於我過去也在 Novell 待過,所以有許多共同的話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