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Kinect 應用程式開發記錄

話說微軟(Microsoft) 這兩年為了 XBox 360 所推出的 Kinect 造成一股風潮,一夕之間,把 Wii 打的七零八落,取代了其體感遊戲機王者的地位,相比之下,Sony PS3 同一時期所推出的體感裝置,就顯得乏人問津 。

最近,筆者雖然忙錄,被很多麻煩的公事私事綁住,但每當睡前,仍抽空研究一些新技術。一方面是為了促使腦筋轉得更快,一方面是想加強許多 Idea 和 Business Model 的強度和完整性。於是,撿起丟在一旁生灰塵的 Kinect,嘗試著在上面開發一些應用。

由於『OpenKinect』眾高手的努力,所以驅動程式不是太大的問題,很久以前就已經能分別在 Linux、Windows 和 Mac 上驅動 Kinect。不過雖說如此,最困難的還是在於辨識演算法的相關設計,對於開發人員來說,你不過就是能得到攝影機的影像,就如同從 Webcam 上得到一樣,其他的圖學運算以及應用還是要自己動手。


當然,如果 Kinect 只是和一般 Webcam 一樣,那新聞媒體和許多人對他的誇讚,就太言過其實。其最大的不同在於,Kinect 有深度感測,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得到實際的空間資訊,以工程的方式,大大減少辨識演算法的難度,並提升了辨識系統的精準度。

這次的嘗試,焦點放在辨識演算法之上,便開始思索各種方案。過程中,試了數種別人已經開發好的函式庫,都不甚滿意。倒不是效果不好,而是系統需求太大,開發語言大多採用  Java ,所以需要安裝一卡車的模組程式以及 JVM。有些更是對 Linux 的開發者不夠友善,或開發支援不夠完整。無論哪一種現有方案,都不足以讓筆者可以安心建構在上面然後開發下去,因為產品化和易移植性,對筆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考量,不是只要學術驗證而已。所以最後決定,自己手動設計演算法,採用 C/C++。

經過這幾天睡前的努力,可以看到開發過程中的截圖,演算法初步已經能辨識手掌,並抓取指尖位置,精準度已達可用的程度。接著,只要多做些簡單的開發,撰寫 X11 輸入裝置驅動程式,就能實際以多點操控的型式,操作螢幕上的所有應用程式。

此外,這裡有一些心得,Kinect 深度感測的數值範圍是 0 ~ 2047,至於得到的深度數值如何換算成實體距離,這邊有個公式可以換算成公尺(Meter)的型式:
Real Distance = 1.0 / (raw_depth * -0.0030711016 + 3.3309495161)

如果你有興趣,國外可以找到許多大學實驗室利用 Kinect 和機器人整合的應用,也有為數不少的相關論文。

後記

雖然相較國外研究機構的成果,筆者所開發的程式實在小兒科,但已經能解決於一般應用的需求,讓人興奮不已。如果有足夠時間,下一步,將嘗試開發人體骨架探測的演算法,抓取使用者的肢體動作,以達到更精確的判斷和支援更多的動作指令,也避免有人用假手呼弄電腦。:-D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