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aemon 完全取代 GNOME 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不得不承認,GNOME 為了整合桌面環境,曾經開發了很多好用的整合性的元件,像是桌面背景控制、圖型化元件樣式、螢幕設定監控和更多桌面功能的設定程式。對於我們這些不愛 新版 GNOME 的使用者來說,常常是改用其他桌面環境(如:LXDE、E17 或單純用 Awesome window manager),再配上 GNOME 的這些整合性元件。

不久前,雖然 GNOME 進入了 3.0 時代,但這些整合性元件依然存在著,並不隨著版本上升而有所太大改變,這對我們這些『不肯升級的使用者』是很好的消息,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在最近幾個月,GNOME 已經將這些元件一一消滅,整併進去其他的專屬程式當中。在 Debian 上,gnome-control-center 更是已經毀損(如果你沒有裝新版的 GNOME 3.0),更進一步,許多重要的系統常駐程式一一失效(如:gnome-settings-daemon 和 gnome-power-manager 等),不再如同過去可以輕易單獨使用。

GNOME 所帶來的毀滅,已經嚴重影響到筆者現有的使用,所以打算再次繼續原本停滯一段時間的 Juice Desktop Environment (詳情可參考『新鮮果汁吧!果汁桌面環境(Juice Desktop Environment)!』),過去曾開發過『JuShelf』,就屬於這計劃的元件之一。

大概評估了工作,主要就是系統監控程式的實現,也就是取代舊有 gnome-settings-daemon 的功能。對筆者個人而言,目前只有幾種簡單需求:

  1. 電源管理:螢幕休眠、電腦蓋上後自動休眠、AC 電源切換通知和低電壓通知。
  2. 螢幕設定:插上外接螢幕後自動偵測,拔除時也自動恢復成單一螢幕(現在是一片黑)。
  3. OSD支援:調整螢幕亮度、音量時,可以跳出畫面顯示目前亮度和音亮。

日後當然還需要有圖型化程式,可以微調這些細部設定,不過不是初期主要的工作(相信會選擇不用 GNOME 的人,應該都有能力自己改設定檔)。

筆者成立了一個新的 Project -『JuDaemon』,就是為了解決這樣的需求,目前只完成了螢幕自動休眠的部份,尚有其他工作待繼續。如果您有興趣,可以提交 patch 或是加入這個專案一同開發。:-)

後記

考慮到筆者近來比較常用 github ,而且 github 的開發者相對踴躍交流,過一段時間會將 Juice 的 Project 都搬到 github 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