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還記得 2006 年 12 月業界出現了一個瘋狂的想法:『Openmoko 的開放手機』,但就在 2011 年 12 月滿五年,這家公司(Openmoko, Inc) 也將劃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回顧過去,Openmoko 不只是單純的軟體層面開放,而是連硬體設計的細節都公開。這對當時的大環境,高端手機技術和 Know-how 都被嚴密掌握在特定公司的時局下,無疑是個瘋狂的舉動。想當然,Openmoko 花了大量錢財與人力物力,還有國內外社群的力量,終於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代手機原型(參考圖 Neo 1973),爾後又開發出第二代硬體加強版的機種(參考圖 Neo FreeRunner)。

Neo 1973
還記得,當時大多數人都還是使用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也還停留在被難用 Windows CE 稱霸的時代,誰也還沒有想到未來會有 iPhone 和 Android Phone,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手機是個神祕且只有少數人可以參與開發的領域。有趣的是,Openmoko 除了做開放的手機之外,也對應用程式(Apps)安裝於手機上的想法有了初步的構想,而這些想法,都觸動了不少軟體開發者和投資人的目光。

雖然直到最後,Openmoko 的手機還不足以讓一般消費者順暢使用,但許多構想,無論是開放手機,有擴充性的應用程式平台,還是使用 Linux 開發前衛的智慧型手機,都確實已深埋在不少人心中。世界各地的 Hacker 和高手,無一不想擁有這樣一台的開放手機。

Openmoko 也在教育界扎根,除了提供開發的教育訊練外,也去拜訪了許多大專院校,讓許多原本沒有機會碰到手機開發的學生和技術人員,有機會一睹這神秘的領域。然後,也有不少學校買了 Openmoko 的手機,做為開發教學使用,直至今天,這些手機還是相當好的開發教材,甚至,也已經有不少教授在這上面開發了一系列教材。(如:淡江大學資工系已經將 Openmoko 手機當成 C 語言教學和相關基礎技術的實作平台)
Neo FreeRunner

隨著 iPhone 的問市,Google Android 的出現,Openmoko 逐漸失去了媒體焦點,也有不少不為人知的事情,讓公司逐漸縮編並轉型(之後轉做過 WikiReader),以致現在的人,多半都只是耳聞,漸漸忘了當時 Openmoko 花大錢招頂級人才,遍布全世界的開發者和分公司,有如全身鍍金般受各界祝福和朝聖的風光。

就在最旺的時候,筆者曾經有幸為 Openmoko 工作過一陣子,雖然只是在家工作,很少去公司,和裡面的人員甚少當面接觸,但也為曾在那工作感到驕傲。為此,看著 Openmoko 的殞落,聽到 Openmoko 將結束的消息,不免有些震驚和失落感,當年筆者離開時的不悅,瞬間煙消雲散,之中衝突原由已不需要再提及。



最近筆者回鍋,回去幫忙 Openmoko 做一些案子,原本只打算幫忙不打算談錢,但結果最後被 Openmoko 的創始人 Sean Moss-Pultz 硬逼著接下案子,成為了 Openmoko 名符其實的最後一個案子外包者,真不知該哭還該笑。

至於之後會如何?Sean 將回到事業原點,與我們一樣同為新創(Startup)界的一員,落實他全新的想法。在此祝福 Sean,能再接再勵,帶著過去的經驗,創出一番新事業。而 Openmoko,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