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Ubuntu 交叉編譯 - 函式庫相依性速解法

從來,交叉編譯(Cross-compile)就是一門苦差事,往往取得 Toolchain 之後,還必須自己編譯所需的所有函式庫,花費的時間甚巨,實在不值得。隨著 Debian/Ubuntu 跨平台支援趨於完整,開發和移植各平台程式之工作,已經不用再經歷過去那不足為外人道哉的編譯地獄。我們可以直接抓取不同硬體平台(如:ARM、MIPS)的套件,安裝在系統上供交叉編譯使用。因此,比起專注於 x86 下的其他系統(如:Fedora),Debian/Ubuntu 優異的跨平台支援和資源,更決定了跨平台開發者的效率以及產出品質。

而較為傳統的方法,是建立一個新的 Rootfs ,包括完整目標平台的函式庫和編譯所需檔案,在編譯自己的程式時引入使用即可。如不想這樣麻煩,Debian/Ubuntu 包括了一支工具『apt-cross』可以將目標平台的套件,轉換成交叉編譯專用套件,然後安裝至目前的系統上。

如同常見的 apt-get ,apt-cross 的使用方法極為相似,以安裝 ARM 架構下 的GTK+ Library 和開發用檔案為例(使用 Debian Sid 的 ARM 版套件):
apt-cross -a armel -S sid -i libgtk2.0-0
apt-cross -a armel -S sid -i libgtk2.0-dev

如此 apt-cross 會下載 ARM 版本的 GTK+ Library,然後轉換成 libgtk2.0-0-armel-cross 和 libgtk2.0-dev-armel-cross 兩個套件,並安裝至系統中。隨後,我們便可交叉編譯自己的 GTK+ 程式,arm-linux-gnueabi-gcc 會直接去引用這兩個套件內的檔案。

隨帶一提,若執行 ./configure 時會發生 arm-linux-gnueabi-pkg-config 找不到,而自動選用系統上原生的 pkg-config 程式,常會造成編譯時關聯位置錯誤或找不到檔案。這通常是因為 pkg-config 選錯路徑,參考了系統上的編譯參數定義(正確行為應該去引用交叉編譯用的參數)。因此,我們可以在下 ./configure 前指定參考路徑,以解決此問題: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arm-linux-gnueabi/lib/pkgconfig

後記

當然別的平台套件也會更新,我們可以用『-u』更新 Source.list,就如同在更新一般系統上套件一樣:
apt-cross -a armel -S sid -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