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09的文章

COSCUP 2009 即將登場!

圖片
無論您是寫 open source 軟體的開發者、熱衷 open source 軟體的推廣者、熟悉 open source 軟體的使用者、還是想了解 open source 軟體的新手,也不論您是因為工作而接觸 open source 軟體、因興趣而沉迷於 open source 軟體、還是被朋友拉著加入 open source 社群,都歡迎您來參加為 open source 開發者(coders) 、 使用者(users) 和 推廣者(promoters) 舉辦的【開源人年會】。 一年又過去了,第四屆的 [ COSCUP 2009 開源人年會 ] 即將於 8 月15、16日登場,而其今年的官方網站也在六月一日零時準時上線。該活動是一年一度的 Open Source 盛會,相信各位社群朋友一定不會錯過! COSCUP 籌辦單位已經開始規劃議程,若您也有想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也可以投搞,今年度主要的議程重點大致上如下: 嵌入式系統的軟體設計 使用者介面、開發環境、效能調校等等,但不限左列。 Android 技術 Linux 核心、驅動程式、繪圖加速、效能調校等等,或應用程式如 Location based applications、社交應用、相片應用等等,但不限左列。 網站開發技術 Ajax 框架、Web設計架構、資料庫技術、大規模資料運算等等,但不限左列。 開發者工具 源碼管理系統(Source code control system)、自動編譯系統(Automation tools)、整合開發環境(IDE)、問題追蹤系統(Issue Tracker)等等,但不限左列。 使用者工具 瀏覽器、辦公軟體、影音播放、作業系統等軟體的功能介紹、部署、移植相關議題等等,但不限左列。 系統管理者工具 伺服器安裝與管理、網站架設與管理、資料庫管理、虛擬化技術、保全等等領域的最佳做法,但不限左列。 閃電秀 以 5 分鐘的時間展示自己的作品或宣傳有趣的議題,開放事先和現場報名。 此外,最重要的一點,COSCUP 2009 將會於 7 月開始公開報名,大家可以密切注意其動向! :-)

受不了激的彿萊德

圖片
您好!Fred's Homepage 新版網站出爐!有興趣的人請多來參觀 :-) http://people.linux.org.tw/~fred/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更新網站呢?原因很簡單,就是作者受不了激,憤而重新製作新網頁。經過大致畫一畫、設計一下,新版網站就出爐了! 其實這是累積一陣子的怨念所造成的衝動。因為前陣子,有人批評 Fred 的 HTML 寫很醜然後很難配合(承認寫 HTML 有自己的風格在),還有人懷疑過 Fred 不會寫 JavaScript,另外也有人說寫網站的這種東西不是 Fred 的專長。雖然,受到批評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因為追溯彿萊德寫網頁這類東西的經驗,就算說不多不長,也不至於太少太短,甚至可以追溯十幾年前,但如今卻被這樣批評,令人鬱悶呀! 這也是為什麼要製作這新網站,要打破一切謠言呀!身為一個網站設計師,除了技術之外,一手好的美工也是要兼具的,一切要美、要正、要漂亮!因為人人都愛看正妹! 不過,因為手癢,JavaScript 技術當然也要小展現一下!(Fred 會寫 JavaScript!吶喊!) 上面展示的 Screenshot (感謝 penk 協助測試 Sarfari 環境並提供抓圖),是用 JavaScript 初步實作的一個小 UI 特效,是一個沒什麼功用且頗三八的特效,將游標移到的表格欄位放大,有放大鏡的效果,其原始概念是從 Apple Dock 而來,但做了些特效細節的小調整,以適用於表格欄位的呈現。不過,我看應該不會有眼睛不好的人來看我的網頁吧。:D 拜託,別再說 Fred 不會寫網頁,他又會想破頭做別的東西證明自己。

Moblin 再戰 Mobile Device Marketing

這個月19日,Intel 發佈新聞稿宣布 Moblin 2 Beta Released,也放了一段影片,展示他們對 UI 的再改進和各種 Social Network Service 的整合,令人眼睛一亮!經過測試後,也發現 SuSE 的影子也藏於其中呀!稱之商業大雜匯不為過!:D 過去,Intel 的 Moblin 計畫一直不被大家所看好,從各種角度的批評都有,而更慘的是,自它從 Ubuntu 跳到 SuSE 後,同時讓更多 Hacker 完全放棄 Moblin 計畫,剩下的是更多商業的聲音和新聞吵作的喧鬧。直到最後,也許是 Atom Platform 之戰中 MS Windows 勝出的影響,也或許是 Intel 真想與 Open Source Community 合作,促使 Intel 在不久之前,將 Moblin 計畫整個轉移給 Linux Fundation,決定不再繼續當這計劃的主人。 不過單單來看待 Moblin 計畫的本質,確實是提供 Linux 在各種 Device 上重新定位的機會,也著實想在 User Interface 做些不一樣的改進嘗試,就這點來說,非常值得給予讚許。比起統一天下的空虛野心,Moblin 在看待 Solution 和向未來邁進的歷史意義上,顯得格外認真和單純明確,縱使可能沒有做得很好。 從影片之中可以了解,Linux 不是只能拿來做粗淺的桌面,而是可以高度客制化,且不必陷入到舊有的框架和習慣,除了 PC 之外,也能有更多的機會和面貌。千萬可不要忘了當初科技業積極創造 Solution 的熱情和初衷,大家共勉之。:-)

烏龍綠

人生難免被親近的人搞大烏龍,雖痛苦難耐,但卻可以讓現實強迫自己看清一些事。近來,某個好友,希望我能助他完成一些緊急的 Project,因為可能需要我長時間工作且讓我無暇接案,所以,他極為誠意的『盡量』開出高價碼,並請我到公司工作每周 40 小時,為期三個月,且因為有限於我的 Schedule ,他也同意可以是晚上半夜去,只要達到工作時數。 基於朋友立場,價碼多一點少一點不是問題,只要能讓我夠承擔家中的經濟壓力即可,當然,無論是就現實狀況可否容許來看或是基於朋友立場,經考慮過後,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短期委託。所以,便開始將現有近行中的案子一一轉包他人接手,反正朋友本來就是該互相挺一下的,就沒想太多的做下去了。 一切溝通過程原本是很順利的,但是,等到了確定要開始 Go 的時候,一個事後補上的附加條款,令人當場心灰意冷,冷眼以待。這條件主要是一個確認考績的機制,大致上如下: 以考績決定可拿到之酬勞百分比,其分為四個等級:A(100%)、B(50%)、C(25%)、D(0%) 評定時程和依據為 Weekly Review,被 Review 的任務清單由開發者(我)和專案負責人經討論而定。 一旦有一項工作任務項目完成不合要求,即為 B 等,依嚴重情形則可能為 C 等甚至 D 等。 一切看似合理,但前提是: 我要保證三個月案子必需完成。 有至少三個以上之 Project 會同時進行,另外還包括突發狀況的任務,列屬雜事類。 每周至少40小時在有人監督之公司內工作。 所有的 Project 酬勞之『總和』,才是他『極為誠意』所開出的高價碼。 沒錯,光是這幾項條件,其實裡面就暗藏種種玄機,令人大為不快。 矛盾 其中看似最合理的部份『被 Review 的任務清單由開發者和專案負責人經討論而定。』,實為最不合理之處,因為連專案負責人都沒有權力和開發者決定每周任務的數量。矛盾的重點在於,三個月內案子就必定要完成,每周應有的工作量從一開始就決定好了,根本其實就沒有討論商議的空間,一但有空間,最後案子一定完成不了。 難以客觀公正的評分 因為案子不只有一個,所以可能會互相影響甚至占用其他 Project 的時間,所以評定分數可能會被其他 Project 的工作給拖累,一旦有其中一個 Project 出狀況而占用多點時間,其他 Project 極可能因此被影響到只有 B 等,立即減薪一半。況且,就算

New Wallpapers for LXDE

圖片
這幾天趁有空的時候畫了幾張新桌布,讓 LXDE 換換新氣象,有黑、金、紅、綠、藍、紫任君挑選!

Debian 也向 Embedded 看齊!換上 EGLIBC!

日前『 Aurelien Jarno 』在 blog 上發表了一文< Debian is switching to EGLIBC >,文中宣告了 Debian 將會逐漸使用< EGLIBC(Embedded GLIBC) >取代 GLIBC(GNU C Library),也說明了換上 EGLIBC 的種種好處和優點。有意思的是,GLIBC 是系統上資是最重要且不可缺少的 C Library,這樣大的轉變,無疑是對 GNU 旗下之 GLIBC 的頑固提出最大不滿。 C Library(LIBC)提供了最基本的各種 System Call,所有的 Application 都是建構在其之上,如 malloc()、printf() 和 exit() 等等 functions 都是由 LIBC 所實作並提供各個應用程式呼叫使用,一般而言,常見的 LIBC 除了 GLIBC 之外,還有知名的 uClibc、BSD libc、klibc,甚至是近來 Android 所使用的 bionic 都是眾 C Library 的一支。 但在一般 Linux 環境下,GLIBC 是主要被採用的 C Library,其遵循著各個標準如:ISO C 99、POSIX.1c、POSIX.1j、POSIX.1d、Unix98、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以確保和多數系統之 System Call 所相容,也做了許多效能最佳化的工作,但也就因為如此,其龐大的設計和體積一直以來為人所垢病,讓許多專注於 Embedded Device 的開發者和廠商,著手開發更適合 Embedded System 此類小型或輕量化系統的 C Library,像是 uClibc、bionic。 前面提到,Debian 將開始逐漸嘗試過渡的< EGLIBC(Embedded GLIBC) >,是長期專注於 Embedded Device 的 Freescale、Wind River、MIPS Technologies 和 MontaVista,所著手進行的 GLIBC 改良計劃。EGLIBC 志於相容 GLIBC,『 Aurelien Jarno 』在他的文章中提到幾個使用 EGLIBC 的優點和特色: More friendly upstream (especially with regar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