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自己「值」每個月兩萬二嗎?

每天對自己的領域鑽研又鑽研,每日睡夢中總想著明天還有什麼創意可以做,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在這時代中落後。隱約還記得 [jserv] 在 IRC 上曾說過:「我們都是被熊追趕的人,只是當下跑在前面還是在後面的差別。」,是的,一旦不小心被其他人所超越了,就只能等著讓熊給抓走,被主流社會給丟棄。

先不論是否被社會所丟棄,近年來就連進入這場比賽的門票,都並不好拿,景氣不佳導致許多社會新鮮人被職場拒於門外。有鑑於此,教育部為協助畢業生進入職場,提出「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簡單來說,政府花每個月兩萬二千元請學生去公司體制上班實習以體驗職場,其詳細內容在此就不多說,不瞭解的人可以透過關鍵字「兩萬二」找到多討論和說明。雖然,該計劃制度細節和保障一直有所爭議,但就題目來看,出發點良好,所以若有朋友問我是否該參加,我總是鼓勵他們可以去嘗試看看,原因有幾點:
  • 吸取工作和實務經驗,以增加自身實力和履歷
  • 可藉由實戰瞭解自己不足之處
  • 未來仍有機會繼續留任甚至直接進入正式公司體系
當然,也有許多朋友對我的建議嗤之以鼻,並提出他們的論調,我也在此稍做回應:

每個月兩萬二千元太低,大學生畢業少說 2xxxx ~ 3xxxx

雖然我和大家一樣是個學生,但我一直以來就不懂大學畢業生 2xxxx 元起跳這價是誰定的?為何人人都可以說的如此理直氣壯?照理說,這些定價就像是青菜的價格一樣,是供需法則下的產物,颱風過後市場行情特好,平時就價碼普通甚至免費。同理,當市場不缺人力,各公司職缺不補,你又怎能期望自己一定有好的價碼。

更者,在這景氣不佳的時代,沒經驗的新鮮人,又能夠帶給公司多少幫助?也可能不幸地,反而增加了公司風險。考量種種,自然人力行情低落,甚至不易有職缺。我們可以想想,在這到處放無薪假又減薪的時機,能力不足的新鮮人,憑什麼要求更高的價碼?更或許該自問,自己「值」每個月兩萬二嗎?若是你是公司老闆,是否需要聘用自己?也許,這反而是莫大恩惠,有工作給你,又給你機會學經驗,何樂而不為?

只是進去公司做不重要雜務,當沒保障的非正式員工且只有一年

這點我承認,許多公司私底下暗地裡難聽的說著,要請這種「免錢勞工」賺一筆,反正政府買單又零成本。但是想想,一上了戰場,是不是只做雜務就很難說,難道會脖子上掛牌以區分非正式員工?碰到急事還挑人做?商場上就是戰場,既然在同公司屋簷下,總是會有各種機會接觸到實務。

此外,雖然表面上只有一年,又不算公司正式資歷,但可能因為熟悉公司內體制,而一年後繼續被正式聘用而留任的機會很高。除非,你覺得自己的能力和實力無法被肯定?倘若是真的一年到了就得拍拍屁股走人,那也只能自認能力不足,甚至應該開心,因為這一年本該能力不足而導致失業,但是卻因參加這計劃有工作又有學到經驗。但要是你覺得自己實力強卻被丟棄,那你更不用怕,因為履歷上又多添一筆,比剛畢業時又更有經驗了。

這種雜務工作,一年後就算留任又能多好,薪水又不高

不知道為何現在學生都有強烈的被害妄想,就這麼肯定這工作一定很爛?業主會永遠把你當台籍傭人使喚?而滿心充斥著懷才不遇被犬欺之感。個人很好奇,是否一間公司有這麼多茶可以端,有這麼多髒廁所可以掃?(茶葉很多,泡不用錢!整間公司的人腸胃都不好,上廁所都亂噴!)

事實上,公司對新進人員除了金錢上的開銷之外,還有時間上的成本,每個新人都需要一些時間被教育和適應。若是公司可以省去了這一年的教育成本和風險,有足夠時間評估人才,公司一定樂見。當然,任何職缺的補充,最理想是以這些已經被評估過的人為首選。至少,若我是公司經營者,就會這麼做,因為這一年籌碼若好好運用,將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大財富和生力軍,為何要短視近利的把這籌碼白白燒光?究竟短視的是業主,還是抱著質疑眼光的學生們?你說呢?

不過話雖如此,碰到惡質主管或短視的爛公司,只是想榨乾你價值也不是不可能,但這本來就是求職的風險,也只有認了不是嗎?

後記

當做免費又有錢賺的職訓班,似乎更能容易以平常心看待這個計劃。對許多人而言,大學時,沒有累積實質的經驗,現在有機會來補救一下還是不錯。當然,要是你已經有非常足夠的經驗和能力,就應該不用怕沒工作和失業才是,也根本不用去浪費時間研究這計劃有沒有保障了。你應該去找的是高薪的工作。

自問,自己「值」每個月兩萬二嗎?沒有,賜我「全職」工作一萬八,我就要偷笑了,我自認沒有能力每天有效率的朝九晚五。難怪,我一直只能當打零工的工讀生呀。

後面有熊!努力跑呀!

留言

  1. 第一份工作,只要不是低到像賠掉交通及生活費,去做做也未嘗不可。

    能夠接觸實務與否,不比感受職場人際關係重要。只要得到好人脈,其他的都能順利辦到。

    回覆刪除
  2. >> 後面有熊!努力跑呀!
    後面有熊,不能用跑的 ...
    應該 (1) 爬到樹上 (2) 裝死 ...
    後者比較容易 ...

    回覆刪除
  3. 的確,人脈也是實力的一部份,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從大學就開始想盡辦法去職場實習,哪怕薪水微薄。

    另外,裝死會被熊群踩死 XD,茍活當然可以,一輩子當小人物也未嘗不可,只要你願意。

    回覆刪除
  4. 小弟起薪是零元,從中學開始算 :)

    不過,這次躺著也中槍呀

    回覆刪除
  5. 當初進OM也是一句"有人花錢請你來學東西不好嗎??"
    事後證明即使做不到一年也是收穫滿滿阿。
    兩萬二??好歹有錢拿耶!!比賴在家裡好吧!!(心虛)

    (話是這麼說...但也不是所有兩萬二的工作都這麼好拿就是了,兩萬二的工作並不是你應徵就會上的阿!!!)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退了一個七年級美編的版型設計, 約七次~

    因為, 他真的不會....他會用PHOToshop, 和indesign, 但是, 他沒辦法排出商業中可以用的設計, 只會亂亂搞一通, 就埋頭在自己的電腦前排著版....


    其實, 退到第三次, 我就己經很火大了....最後, 怎麼講都聽不懂啊, 我只好跟他們公司的理級主管講, 把原始檔拿來, 我改給他看

    我花了一個小時, 幫他把版型調整好, 心裡默默的害怕, 他才排了二十頁, 就被我退了粉多次,那, 等到他排了四百頁之後, 我是不是...得乾脆把檔案拿回來重排~

    那...不如我我當初就自己跟出版社講, 我自己設計, 自己排版, 你們也不用養美編了...因為, 最後還是我自己排啊~~


    最後, 好不容易, 把那個編輯助理和美術助理給他教會~當然, 本來預定六月要出的書, 七月大概也搞不出來吧~~

    老實講, 如果我是公司的老闆, 我會想的是, 我要一個會排版的編輯, 會連絡廠商,也會排版, 我給他三萬八~我還省個五千, 不用生他們的氣, 也不用花時間教他們, 東西就好好的被做好了, 那我還可以再做其它的產品....

    當然, 好家在, 我不是他們公司的人, 下一本書咧, 我就不用再教他們了。因為, 就本人的經驗...教第一次他們會被你搞到為了要交差, 就被你磨到達到你的標準做事情, 但是, 下次, 再來一次時, 他們可能什麼都忘了...重教一次的機率很高

    @@~個人覺得, 如果你覺得, 我大學畢業, 當然會一些東西啊, 我都會啊, 當然要拿多一點錢。但是, 其實, 現在景氣很差, 在徵人的公司, 都會要求你當班的第一天, 就已經進入狀況。有空教新鮮人的主管不多, 當然, 人家好心想教你, 他們也不見得想學~
    (他們會跟你講,主管太爛, 換工作即可)
    也許, 很多人會認為退七次設計, 搞了約二十天,才讓他過第一關, 是很機車的做風~

    其實, 如果我不退你七次設計, 你的作品在投資人先花了三十萬生產產品,再花十萬進入市場之後, 就會因為競爭力不足, 三個月之後, 因為競爭不過同類型的產品,而被退貨, 下架, 失去市場。退回來的貨, 又必須再處理庫存, 因為貨品放很久, 會有存貨耗損和庫存成本增加的問題,等到最後產品生命周期結束後,產品只好變成特價品,再進行特賣會銷售,當然,這時侯能回本就偷笑了...

    我曾經看過很多不同的旅歷,工作經驗不滿一年的, 幾乎都會被丟到垃圾筒~政府花錢填充失業率,其實, 是給新鮮人一個機會,好好的做滿一年,其實是給自己機會。當然,如果你真的很努力,進去半年,老闆就會開始給你重要的工作,並且幫你加薪~一年不到,他就會想把你留下來
    機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不要好好做,其實都是看自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