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需承認的事實 - Linux 對 Tablet PC 的差勁支援

一句話:『Linux 仍不足以勝任日常的桌面應用,且奇差無比。』

數日前,因工作和一般需求,買了一台 Lenovo X200t。話說,Tablet PC 的使用習慣,令人一旦開始使用就立即上癮,欲罷不能呀!尤其是壓力筆的加持,讓愛繪畫的我更是愛不釋手,光是寫字都非常有感覺,可以說如果沒有壓力筆,Tablet PC 就完全沒價值了。

可惜的是,Linux 對這種手寫支援非常差,除了 GIMP 之外,沒有任何軟體支援。經過一翻找尋,找到了 Gournal 的存在,它號稱可科完全取代 Windows Note,成為一個手寫筆記本。測試過後發現,Gournal 最多只能稱為小畫家的替代品,其功能更少於小畫家,尤其未支援壓力筆,根本不夠滿足 Tablet PC 的需求。

更還沒提到 IM 的手寫支援,經過實驗,MSN 對壓力筆的支援和用滑鼠畫圖的訊息格式似乎不太一樣,Pidgin 等軟體可以收到滑鼠繪圖的訊息,但卻收不到壓力筆繪圖的訊息。當然,除了收訊息之外,Linux 下所有的 IM 都無法傳手寫訊息,這實在令人苦惱(話說全天下的女生都是用 MSN 呀),一隻手聊天的夢,碎了。

至於手寫輸入法,這對 Tablet PC 來說並不需要,既然是手寫,就請保持它的直覺,真實的手繪紀錄,手寫辨識永遠只會是難用的東西,無論是在哪裡。

就個人要求,Linux 必須還要實作出兩個重要的功能:
  • Note with Pressure Pen
  • IM with Pressure Pen
如果我是微軟 Windows 的支持者,那麼,我有著不可恣意批評 Linux 的原罪,但身為 Linux 的愛用者,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呀!或許開頭有氣話的成份在裡面,但類似許多地方,卻是 Linux 上不了檯面的原因。

看樣子,最近又有新的 Open Source Project 開發可以忙錄一番了,真是拜這台新電腦所賜。有 Tablet PC 的朋友們,一起加油吧!

留言

  1. 幾個問題問一下 x200t 寫程式的話 1280x800的解析度會不會覺得太低 ?
    tablet的畫質好嗎 跟x200比起來怎麼樣
    確實買tablet 似乎就注定要用windows的命運 其他OS 跟軟體對平板的支援都不夠

    回覆刪除
  2. 解析度沒有什麼大問題,從以前800x600 到 1024x768 時都在寫了, 1280x800 已經是很不錯了,再大似乎也沒多大意義。

    Lenovo 的畫質基本上每一台都一樣,只是螢幕極容易髒,而且要拿特別的布才擦得掉。

    回覆刪除
  3. MyPaint 0.5.1 - Saturday, 14 Jun 2008 08:15:21 CEST - Post Comment
    MyPaint is a fast painting/scribbling program. It supports pressure sensitive graphic tablets and comes with an easy-to-use brush collection. There is a complex interface for creating own brushes, focusing on brush dynamics (changes with speed, pressure, randomly).

    這個宣稱自己有壓力感應 不曉得合不合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