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 FastBoot 快速開機簡記

因為某些案子的關係,春節後多日被迫關在飯店當 L (Who's L? 請參閱死亡筆記本),果然,龍崎這角色不是人當的,再關下去真的連坐姿和行為都會變得和他一樣奇怪(話說那樣的坐姿真的會讓智商提高!好像有?!)。沒枉費多日的努力,一個使用 ubuntu 的標準 config 所編譯出來之 Kernel 已經可以達到 1 秒的速度,理論上,若是再修剪 built-in 的 driver 應該可以達到更快速度。當然,單單只是 Kernel 快很容易做到,但 X Server 必需要在第 1.3 秒左右啟動,並在 第 2 秒前看到畫面,最重要的是有可用系統狀態,才算有實用的意義。

而關於 Kernel 部份,2.6.28 已做過許多快速開機的處理,其啟動已經非常快速,但是還會慢的瓶頸在於 initrd 的檢查,和各 device 初始的等待。經過 patch 後,這兩部份依硬體不同,可減少近 1 秒左右甚至更多的消耗。此外,盡可能讓 Root Filesystem 先被 Mount 也是一種手段,尤其再配合 initram 可以在瞬間就上到 User Space 的 Early boot 甚至進到 X Server,一般使用者可以看到 boot loader 一消失,緊接著就出現 X 的背景圖和 Cursor。

X Server 的快速開機處理有些方法,主要的做法是減少緩慢 I/O 的 Input Device 的等待時間,甚至是拖出正常 Initializing Progress,讓畫面先啟動。另外的瓶頸是各家 Video Driver 的問題,減少許多多餘的檢查有助於加快初始化速度。全部 patch 過後,基本上 XServer 啟動速度可達到 1 秒出頭(測試環境中,配合使用新的 Intel Video Driver)。

到此,一切看起來都很好,但最後發現 EDID 吃掉大半時間,單單為這 Monitor 的 Detect 就會影響使用 0.5 秒以上的時間,對某些 Specific 的 Hardware 可直接拿掉,但如何提前甚至時移到 Kernel 去跑,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目前,Boot Loader 的速度太慢,變成主要瓶頸,尤其以 Grub 的速度更令人不敢恭維,Loading 的速度比用 USB Drive 上的 Syslinux 還慢,這是還有待改進的。所以在做一台單一整合產品時,採用標準的 Grub 可能不是正確的決定,當然,對一般電腦的系統,Grub 還是無可取代。

留言

  1. 不知道你有沒有測過,如果二個作業系統皆是完整開機的情況下,使用FASTBOOT在Linux及Windows上,二者最快要多久時間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