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不停重新打造,但我依然原地踏步

轉眼間 2008 年過了一半,時間流逝之快已不必再用言語形容,回想這十多年,自己從小毛頭長高長大到現在,到底有什麼不同了?

還記得 1996 年的某個晚上,手拿著一張磁碟片,憑著一條 64K 的專線,靠著爛到不行的英文能力,一一下載 img 和 tgz 檔,跌跌撞撞的裝著 Slackware Linux 4.0。辛苦到了天亮,終於在下 startx 指令的那一刻,看到滿是 X 符號的畫面,當時心情是多麼興奮。沒想到,一個一點用處的沒有的系統,也能讓人滿是成就感。

我不會寫程式,頂多在 Windows95 下用 VB 拉過幾個像是程式的東西,最多是會寫一點 HTML/JavaScript 及簡單的 DOS 批次檔。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只會傻傻的看著螢幕上跟著滑鼠跑的小眼睛傻傻的笑,並崇拜著寫這個程式的作者。〔一個小學生的盲目崇拜〕

也忘了是相隔多久,因『偷聽』一些 ISP 的工作人員對話知道了 FreeBSD 的存在,在泡書店時找到了一本 FreeBSD 2.x 的書〔如果沒記錯,應該是黃綠色,作者我已不記得,但前陣子好像有聽人提起過〕。不過嚴格來講,這不能稱作是書,因為實在是沒幾頁,但安裝步驟清楚且詳細,讓我不費吹灰之力就把 FreeBSD 裝起來了。在過程中,很能夠感受到這本書裡所下過的功夫,以及作者的熱情。

或許是當時國內情勢的關係,開放原始碼這時開始快速浮上檯面,陸續有許多的人用『全身上下的熱情』去擁抱,實在好不熱鬧。一股莫明的感動,從為 Linux 中文化而誕生的 CLE、印象深刻的 OLS3 和 perl 的一切,到許多早期活躍於網路上的前輩們身上散發出來,使我至今仍無法忘記。還記得,當時的零用錢,近乎全數放在購買這些 Linux/FreeBSD 相關書籍上,因為這是我唯一得到參與感的方法。

時過境遷,一切卻等不到我學會寫程式。多年前,憑著剛習得的一招半式,在某個論壇提議用新架構,寫一些新的程式,卻被回覆:『這是開放原始碼的世界,不滿意改一改就好。』,那人又道:『有這麼多軟體可以選,何必重新造輪子?況且重新寫不一定比較好。』一席話衝擊並打消了我不少念頭。長久來的憧景和滿腹熱血,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好想,好想和當初的前輩們一同 Hacking,好想像當初的人們一同分享熱情,好想和大家一起往前開拓道路,好想,真的好想,可惜的是,我沒有機會,沒有機會和你們分享你們給我的感動,沒有機會在那拓荒的時代出一份力。

失去目標的這幾年來只有閉門造車,原地踏步,雖磨練出了一些能力,卻也只是獨自娛樂罷了。

如果說這些年來我忘了什麼,那我肯定是忘了追尋前人的熱情,並堅持走下去。

不知道,你們是否會怪罪於我?

但請您相信,我將重拾當初的感動,我的心依舊原地踏步

請祝我一帆風順

留言

  1. 說這麼多 @_@

    快來繼續寫 Kernel 啦!管他環境怎麼變化,一直做下去就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