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人員的心態

上個月初,Linux 的父親也就是 Linus ,對核心的未來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也就是選擇了 CFS 這個在短短 62 小時內就被開發出來的行程排班器。這個決定讓大家熟知的 ck-patch 其創始者就此和 Linus 槓上了,因為 ck-patch 中包括著一個 SD 行程排班器,雖然經過多年的努力,卻一直遲遲無法被正式納入 Linux 核心;可是才短短的幾天之內就被完成的 CFS ,馬上就被 Linus 採用並準備納入下一版的核心之中。雖然 Linus 有充份且良好理由選擇 CFS 並放棄 SD,但這對於一個努力為自由軟體付出多年的程式研發人員,無疑是最大的打擊。

這個事件的確值得令人省思。由 Linus 放棄 SD 的理由可以知道,其實有很大的因素是程式人員的心態:

Linus 批 ck-patch 的創始者 Con kolivas 面對使用者回報的問題,總是爭論對抗,不肯用心與用戶一同解決,認為自己是正確完美的。


不只是在國外,國內企業裡 RD、研發工程人員和老闆之間也總是存在著相同的問題,老闆回報的問題和意見總是被研發人員駁斥爭論,一些無奈的老闆也只能暗自恨己不是專業人員,而有魄力的頭家在一氣之下乾脆就把整個部門給裁了。

暫且不論企業中的點點滴滴,相同問題在國內的自由軟體界也是存在著。面對著許多過路客的問題,也總是激烈爭論對抗,就因為他們不是使用自由軟體、他們對自由軟體存有疑慮或誤解。


我只能說,研發人員們,你們真的嚇到他們了!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順帶一提,CFS 其實是我的中文姓名縮寫,其中更引伸了一段小小故事。

在多年前,我還是清純國中生﹝笑﹞的時候,就曾妄想寫一個如同 MD5 ﹝當時被資訊界視為非常安全的加密方法﹞一般的單向加密程式。正好,當時我正在經營一個 ASP 的相關技術網站 - ASP技術廣場﹝不知道還有誰記得?:p﹞,我理所當然的就直接使用 ASP 寫了一段當時覺得很棒的加密程式﹝現在回頭看,真的是覺得很丟臉!﹞,整個開發的時間就如同 CFS 排班器一樣,很短,大概只花了62分鐘﹝笑﹞,最後這個加密方法當然也叫做 CFS。

到這裡都還沒什麼,之後,我開心的將這 CFS 加密函式放在網站上供所有人下載使用,並寫了一篇教學文章教大家如何用它,這篇文章標題是:『加密處理使密碼更安全[CFS編碼加密] 』,常逛大陸網站的人或許有些印象,沒錯!你現在從 Google 去搜尋還找得到它被無限轉載的蹤影,甚至連簡體版、加註版都有了!某次意外的閒逛,還發現 CFS 編碼加密被重寫移植成 PHP 、 .Net 版!?在簡體的大陸網站上,除了有不少人在討論這個加密法,更有商業產品標榜使用 CFS 來當他的產品特色,尤其在前陣子MD5被破解後,更是無一不推崇自己的產品使用了 CFS。

但是,他們好像不知道為什麼這加密方法叫 CFS ,更不曉得其實他的生父正在無言的冒冷汗,因為,CFS 怎麼能跟 MD5 比?尤其在 MD5 被破解的今天,CFS 又有什麼面目見江東父老?有誰能幫我跟他們說說呢?

PS. 這 CFS 指的不是 Linux 上的 Crypt File System

留言

  1. ASP技術廣場
    我還記得,我開始學ASP常去,沒想到英雄出少年。

    回覆刪除
  2. 您過獎了 :P

    不過話說回來,『Sam』這名字似曾相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